大学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作者: 时间:2013-10-24 点击数:

大学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宿舍是大学生们在校园内的家,而校园盗窃案件有80%以上都发生在学生宿舍内,严重侵害着学生们的财产安全。保护好每个同学的财物,不发生被盗,这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要靠全班、全宿舍的人共同关心。大学生宿舍防盗,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一、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

根据调查,作案人员在学生宿舍中实施盗窃,其主要方式有以下几种:

1.顺手牵羊。趁学生宿舍没人、或物主短暂离开、临时外出、粗心大意或注意力不集中时,顺手拿走他人的笔记本电脑、手机、钱包、MP3等贵重物品。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有62.3%的学生认为,“顺手牵羊”是窃贼主要使用的盗窃手段,在已侦破的盗窃案件中,高达49%的窃贼采用了这种盗窃方式,在还未侦破的案件中,有73.4%的同学认为自己的物品很有可能是这样被盗窃的。

2.趁虚而入。在学生宿舍中,往往一间寝室住四、五个学生,有的是不同系,不同班的混合寝室,常常出现不锁门窃贼入室的现象;还有的学生对自己的贵重物品和随身物品保管不严,随意搁置,往往给趁虚而入者以可趁之机。从调查结果来看,有33.7%的学生认为“趁虚而入”是窃贼主要使用的盗窃方式,并且有5.4%的学生表示自己所在的寝室出现过室友都不在但未锁门的现象,在已侦破的盗窃案件中,9%的盗窃是由于寝室未锁门或短暂外出,贵重物品随意搁置的等原因所造成的。

3.暴力破门。学生宿舍中有一些宿舍门锁质量较差,使用一段时间后只能勉强锁住门,很不牢固,用力一撞或一踢,门就能打开,窃贼利用这点,破门而入实施盗窃。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认为窃贼不会使用这种盗窃方式,可能是因为学生宿舍人员比较集中,暴力破门可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在已经侦破的案件中6%的盗窃都是通过揣门而入的盗窃方式进行盗窃的,并且在未侦破的盗窃案件中,根据对盗窃现场的分析,7.4%的盗窃很有可能是通过暴力破门来进行盗窃的。

4.插片入室。学生宿舍中的有一些宿舍门的门板和门框之间缝隙比较大,足以用身份证等“插片”开锁,常被窃贼所利用。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34.5%的学生认为“插片入室”是窃贼主要使用的盗窃手段,从已侦破的盗窃案件来看,使用这种手段的窃贼达到15%,通过对未侦破的盗窃案件分析,21.8%的同学认为自己的物品可能是这样被盗窃的。

5.偷配钥匙。有些窃贼作案前有预谋地偷配了钥匙,然后寻找机会,开门入室盗窃。据统计,有42%的学生认为窃贼主要通过这种手段行窃,根据已经侦破的盗窃案件统计,有18%的窃贼通过将拾到或偷来的钥匙私自配制,趁学生上课之机,开门入室作案,通过对未侦破的盗窃案件分析统计,有22.8%的同学认为窃贼就是采用这种方式盗窃的。

6.外员留宿。一些同学违反学校相关规定,擅自带老乡、以前的同学等留宿在宿舍,在自己和宿舍同学去上课时,放心地将钥匙交给他们,留宿人员在宿舍内进行盗窃作案。据统计分析,93.8%的学生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有11.4%学生曾经让自己的同学留宿在宿舍,从已侦破的案件来看,仍然有3%的盗窃是外来留宿人员所致。

二、学生宿舍被盗发案特点与规律

(一)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宿舍实施盗窃的作案人员主要分为三种类型

1.内部人员。行为人多是本班、本寝室或生活在周围的其他人员,他们朝夕相处,每天生活学习都在同一个空间,他们对物主的生活规律及钱、财、物存放地点非常了解。在问卷调查中,当发现自己的财物被盗时,有41.8%的学生首先怀疑的是内部人员,同时根据已侦破案件统计显示,在侦破的100起案件中,44起都是物主周围的同学所为,在未侦破的案件中,有33.2%的学生认为是自己周围的人员盗窃。

2.外来人员。行为人往往采取打扮成学生或教师的模样,趁宿管人员不注意,混入人流之中,以各种借口伺机窜入学生宿舍;也有因各种原因被学院处理的离校人员,利用他们对学院的内部环境、对学生的生活规律比较了解,与部分学生较熟悉等进行盗窃。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当发现自己的财物被盗时,36.7%的学生首先怀疑是外来人员,根据侦破的案件显示,共有39起盗窃案件与外来人员(主要以外来推销人员为主)直接有关,在未侦破的案件中,40%的学生认为是外来人员盗窃。

3.内外勾结。本寝室或本宿舍人员串通其他校外违法人员进行作案,他们对侵害对象和目标比较了解,向行为人暗中提供情况和作案条件。调查统计表明,当发现自己的财物被盗时21.5%的学生首先怀疑是宿舍人员与外来人员内外呼应进行盗窃的,同时侦破的100起案件中有17起案件是由于内外勾结而得手的。

(二)据统计分析,从发案时段来看,主要发生在以下六个时间时段

1.新生入学时间。调查表明,23.8%的学生认为新生入学是盗窃的一个易发期,事实表明,在调查的所有案件中13.2%的案件都发生在新生入学时间,由于新生刚入校,人生地不熟,从家里带来的现金和贵重物品未能及时妥善管理好而被窃贼盯上,造成财物丢失。

2.开学期间。开学初是案件的高发时段,同学们返校后大多忙于各项就读工作,且从家来带来的财物多,常因保管不善造成财物被窃,调查表明,53.1%的学生认为开学期间是盗窃的高峰期,27.4%的盗窃案件都是发生在这个时段。

3.临近放假期间。这个时段学生忙于考试和准备回家,学生的警惕性普遍不是很高,给窃贼造成了可趁之机。调查显示,20.5%盗窃案件发生在这个时段,且以贵重物品为主。

4.毕业离校期间。由于很快要离开母校,走上工作岗位,心情非常舒畅,加上繁杂事务牵扯精力,放松了警惕。35.0%的学生认为这个时段是自己警惕性最低的时候,盗窃案件中,8.2%的盗窃分子正是钻了这个时段的空子。

5.上午一、二节课期间。调查表明,有34.6%的学生认为这个时间段财物比较容易被盗,同时,实践表明,23.4%的盗窃案件正是发生在白天寝室无人尤其是上午一、二节课期间,由于学校在这个时间通常安排的是主要课程,绝大多数学生都要去上课,寝室里无人,容易下手。同时调查也表明,这个时段的窃贼主要以内部人员为主。

6.晚上学生睡觉期间。由于一些寝室的学生思想麻痹大意,安全防范意识差,晚上睡觉不关门或寝室门虚掩,特别是气温较高的时候,极易引发盗窃案件的发生。据调查,7.3%的盗窃案件发生在这个时段,同时,这个时段的窃贼主要以内外勾结为主。

三、学生宿舍发生盗窃的原因

从调研情况来看,大学生宿舍财物盗窃犯罪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且犯罪方式和手段向团伙化、成人化、智能化方面发展,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盗窃分子能够得逞呢?综合起来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当学生被问到“在当前社会,你认为金钱是万能的吗?你觉得有钱能使鬼推磨吗?”虽然我们绝大多数学生认为是不能的,但是仍有6.4%的学生对此持肯定的态度。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们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出现了社会分配不公的现象,加之社会对“大款”的高消费生活有意无意的渲染,使有的大学生心理不平衡,拜金主义思想膨胀,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造成影响,导致其理想、信念的困惑和动摇,对物质占有欲的过分追求导致一部分学生走上犯罪道路。

2.家庭教育方法的不良影响和学校教育的缺陷。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当学生被问到“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在不违法但不道德的情况下,你会选择?”仍有17.6%的学生选择“个人利益”。长期以来,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部分家长常常重智力教育而轻人格培养;少数学校往往重知识“输入”而轻品德的“塑造”。这种家庭教育的误区和学校教育的缺陷,加上部分学生本身素质不高,分辨是非能力较差,其涉世的无知性、盲目性就很难应付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影响,经不起诱惑,很容易被别人拉拢、利用,或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义气用事,不计后果等,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3.安全防范意识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在调查问卷中,有高达93.2%的学生认为自己“安全防范意识强,警惕性高”,但是当被问到“如果你有点急着要出门,你会先收拾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吗?”时,结论却是有33%的学生选择“不会”,这种理论上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与现实的矛盾往往给盗窃分子创造了作案的条件。

4.宿舍防盗软硬环境不力。有些宿舍门锁松动,有时甚至出现“万能钥匙”一把钥匙可以开几个门,另外,在调查中了解到,部分学校宿舍防范设施不够完善,学生往往可以翻窗自由出入,这在某种程度上为盗窃分子提供了机会和便利;在软环境方面,有时宿舍进出人员较复杂、流动性大,加上宿管人员管理松懈,责任心不够强,这些给盗窃分子留下了可趁之机。在调查中,16.3%的学生认为宿舍的硬件防盗设施是不够完善的,同时,24.8%的学生认为宿管人员责任心不够强,这应该充分引起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高度关注。

四、宿舍防盗应注意的问题

保护好每个同学的财物不发生被盗,这不仅是个人或安全保卫部门的事,同时要靠全宿舍、全班、全宿舍楼的人,大家“群防”,才能真正的起到防盗。宿舍防盗应注意以下方面: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如有一位同学到别的宿舍借资料,心想几分钟就可返回便没锁门,待他返回时,寝室里的现金和几台计算机全被偷走。

2、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如某同学在返校船上结交一位朋友 , 该人谈吐文雅,自称是某校研究生,几天后来找他玩,正赶上他要上课,将该人留在寝室,谁知该人却将寝室现金,贵重物品席卷而去。事后经调查,某校根本无此人。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外来人员在宿舍里盗窃,有的是兜售物品的商贩,见宿舍楼管理松懈,进出自由,见宿舍门大开无人,往往顺手牵羊偷走现金衣物,有的是盗贼进宿舍“踩点”,摸清情况,看准机会,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还有盗窃学生宿舍的惯犯,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里到处乱窜,见机盗窃。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里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见到这类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同学们多问问,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也起到了预防作用。

4、如果宿舍管理混乱,居住混杂,什么样的人都能随意出入,最易发生窃案。要积极向学校、院系组织反映,加强管理。

5、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五、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或被翻动,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系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输挂失手续。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六、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目前,同学们忽视对自己物品的保管,怕麻烦不使用收藏柜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宿舍笔记本电脑、手机随便放在床上;在餐厅、图书馆用包占座位;在体育馆、篮球场书包随意放置;这些做法恰恰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条件。我们提醒同学们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在教室、计算机机房、图书馆、餐厅、操场等公共场所,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数额较大的现金一定要及时存入银行,千万不可怕麻烦或者能手拖则拖。存钱时要注意输入密码,这样一来即使存折丢失或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或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当发现自己的存折丢失时,要立即去银行挂失,然后到学校公安保卫部门报案,但不可声张,要细心观察、寻找,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线索和有关情况。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安顺学院保卫处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贵州安顺学院路25号 邮政编码:561000

电话:0851-32214627  传真:0851-32214627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bw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