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全校综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5-03-09 点击数:

2015年全校综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 罗荣彬

(2015年3月27日)

同志们:

2015年新学期开始不到一个月,全省教育系统就于2月27日和3月24日相继召开了两次校园安全工作视屏会议,通报各地发生的校园安全死亡人数就高达10人,会上反复安排部署安全工作,强调工作落实。由此可见,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在学校工作中,教学是重点,安全是保障,没有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各项工作都无法正常进行。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又是安全工作的管理者,搞好学校安全工作,更是责无旁贷的事情。刚才,荣涛副院长对去年的校园安全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并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郝捷同志传达了《安顺学院关于开展“防传销”知识进校园活动方案》,责任单位代表与学校签订了工作责任书,会议对今年的学校综治和校园安全工作作了很好的安排,我都完全同意,下面我就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校园安全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我校当前安全稳定所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校总体保持安全稳定,但从我校近年来发生的安全问题来看,2013年发生了“9.23”体育学院学生谢斌交通事故死亡,2014年发生了“9.15”资环学院学生李涛溺水死亡事件,这些事故事件的发生,充分说明了我校校园安全问题形势依然严峻,依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是我校处于城乡结合部,与邻近村庄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校园是临近村庄村民进城和小学生上学的必经之地,村民和小学生随意出入校园,相对增加了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难度。二是学校门口路段的夜市摊点依然存在,给我校的综治工作带来较大影响。四是因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不到位,各种校园安全问题仍时有发生,安全教育和思想教育工作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五是许多隐藏在学生中的矛盾纠纷排查不到位,调处化解不及时,存在随时可能激化矛盾发生打架斗殴的安全隐患。六是学校校区面积不断扩大,给校园安全管理增加了一定难度等等。这些都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和落实。

二、 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是第一道理;千责任、万责任,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生命不保,何谈教育,学校安全稳定是社会稳定的重要领域。这几年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始终把维护学校和学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度,坚持一手抓加快发展,一手抓安全稳定,两手抓、两手硬。以发展促稳定,以稳定保发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部门负责人是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要对安全工作亲力亲为,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抓好落实。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那些平时对安全工作大而化之,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出现重大安全案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要启动倒查问责机制,坚决进行问责。

三、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全力维护我校的安全稳定

去年以来,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校各项安全措施得到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成绩只能成为过去,面对校园安全工作的新情况、新常态,我们必须重新站在新的起点上,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抓好各项安全工作:

(一)全力做好节假日和敏感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要做到“平时工作不放松、关键节点不出事”,坚决防止各种敌对势力在敏感节点期间制造噪音、杂音、挑起矛盾、搬弄是非、制造事端、影响稳定。我们要按照中央“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果断处置”的方针,落实重要敏感时期维稳工作的相关责任,一旦有事,学校要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及时控制事态,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坚决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扎实抓好“六灾、一渗透、一暴恐、一传销”的防范工作

1、“火灾”。各分院、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把消防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上常抓不懈,决不能麻痹大意、放任自流。保卫处要定期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将过期和老化的器材及时更换,后勤处要及时检查和维修线路和电器,宿管科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并和保卫处配合定期对宿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各学院要对本学院学生经常性地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保证我校的消防安全不出任何问题。

2、“水灾”。我校濒临娄家坡水库,夏季时节,容易出现溺水事故,各单位要认真吸取去年“9.15”学生溺水死亡事件的深刻教训,做好学生防溺水的教育工作,教育学生不要到水库、堤坝、池塘等深水区洗澡和游泳,如有必要,可以和学生签订相关的防溺水安全责任书,以约束学生下水游泳的行为。后勤处水管所要加强对水库周围的安全警示牌、提示牌的设置和检查,及时加以完善。重要时期、时段可以组织“防溺水纠察组”到水库坝上巡查和检查。

3、“路灾”。各学院要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管理,随时提醒出行的交通安全。车队要对学校公务车辆定期检查和维修,确保车辆安全运行。保卫处要继续抓好校园交通安全的管理,坚持在中午放学高峰时段实行车辆禁行措施,严格执行《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和车辆停放管理的通知》,对查获违规停放、影响校园交通秩序的驾驶员及车辆,坚决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确保师生在校园内的交通安全,保证校内良好的交通秩序。

4、“地灾”。夏季即将来临,汛期将至,我们要提前做好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保卫处和后勤处要联合对我校建筑设施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围墙、校舍、厕所及其周边的环境,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后勤处要加强学校内各种建筑和设施抗震功能建设的监管,确保教育教学设施安全。各分院要组织学生开展一次防灾减灾演练,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

5、“食灾”。要认真吸取普定一中发生的因食品卫生安全和服务态度不好问题引起学生不满,最终引发大规模打、砸事件的深刻教训,后勤集团要进一步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完善食堂餐饮设备,严把采购关、保管关、留样关、加工关、消毒关、清洗关、用餐关、从业人员关、应急关等九道关口,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加强对食堂服务员工的培训教育,提高服务意识,杜绝出现“事难办、脸难看、话难听”等恶劣服务态度,避免引起学生不满情绪,激化矛盾,影响稳定。

6、“人灾”。保卫处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措施,加强警务室建设,配齐安保人员,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种预案,严格落实校园值班、巡逻、出入证等内部管理制度,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化学化工学院要做好实验室危险药品领取、使用和报废管理。宿管科和保卫处要联合开展宿舍检查,坚决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进校园和宿舍。各分院要将安全教育常抓不懈,从思想上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7、要抓好防范宗教渗透。各学院要坚持“教育在前,防范在先”,加强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民族团结、公共安全教育和意识形态领域教育。坚持“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的原则,宣传部和各相关部门加强对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以及校园网等校内宣传媒体的管理,团委要加强对各社团的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和外语学院加强外教的管理工作。宣传部和网络中心要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安全管理,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完善网上舆情监测研判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确保校园网络安全。

8、要抓好防暴恐工作。要以昆明“3.01”暴恐事件为戒,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强化和完善各项措施,加强值班值守,特别是小校大门和侧门的值班值守,加大入校人员和车辆的排查、管理力度,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加强督查考核,落实工作责任

要采取定期督查、巡回检查和明查暗访等方式,督促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责任落到实处,保障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同志们,今年我们将迎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的评估,学校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稳定则是第一责任,我们要对安全工作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之下,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全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为实现我校顺利通过本科大学合格评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安顺学院保卫处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贵州安顺学院路25号 邮政编码:561000

电话:0851-32214627  传真:0851-32214627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bw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