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校综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4-04-08 点击数:

2014年全校综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近年来,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综治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已经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搞好学校安全工作,更是责无旁贷的事情。在学校工作中,教学是重点,安全是保障,没有一个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各项工作都无法正常进行,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应该引起各分院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刚才,汤锡勇同志传达了《安顺学院2014年综治工作要点》和《安顺学院关于应对和处置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工作预案》,郝捷同志传达了《安顺学院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对近期和今年的学校综治工作作了安排,下面我就目前和今后我校学校安全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2013年以来的综治工作简单回顾

2013年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分院、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我校综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学校安全稳定的局面得到了加强,各项工作都得到了扎实的开展,校园及周边的安全秩序有了明显的改观,师生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一是开展了校园及周边社会安全秩序的整治工作,整治了校园内外的摆摊设点,使得学校周边的混乱的秩序得到了明显的改观。二是整顿了校内交通秩序,严格出入门秩序,限制外来车辆进入学校,修复了大门移动门,安装了出入校门的小门,行人与车辆通道分开,安装了减速带,降低了门口的交通风险。三是加强了敏感时期和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保证了学校重大活动的顺利开展。四是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开展了消防灭火演习和突发事件应急逃生演练,保卫处汤锡勇同志为校属有关学院学生开展了安全教育讲座,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收到了极好的效果。五是安全检查常态化,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宿舍管制刀具和大功率电器使用等各项专项和全面的检查,消除了部分安全隐患。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各分院、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在坐各位同志辛勤付出的结果,在此应给予充分的肯定。

二、正确认识我校当前安全稳定所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校总体保持安全稳定,但依然存在着一些明显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是我校处于城乡结合部,与邻近村庄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的校园是临近村庄村民进城和小学生上学的必经之地,村民和小学生随意出入校园,相对增加了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难度。二是学校周边安全秩序依然不够好,学校门前夜市摊点依然存在,给我校的综治工作带来较大影响。三是学生在外租住房屋问题没有得到明显改观,学生在校外的安全无法保障。四是因学生饮酒而发生安全事件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学生打架斗殴的事件时有发生,安全教育和思想教育工作还面临着许多问题。五是许多隐藏在学生中的矛盾纠纷排查不到位,调处化解不及时,一定程度上给管理带来难度,存在随时可能激化矛盾发生打架斗殴的安全隐患。六是技防设施清晰程度不够,还不能与公安机关“天网工程”联网,导致安全问题发生后调取视频监控画面查看画面模糊,无法提供线索和证据等等。这些都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问题,需要在下步工作中来加以解决和落实。

三、以防范“六灾一渗透”为总抓手,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全力维护我校的安全稳定。

2014年,我校的安全稳定综治工作要在省、市综治委的部署之下,重点抓好“六灾一渗透”防范工作,以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继续开展“平安校园”护校行动为工作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重点做好节假日和敏感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今年将迎来建国65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甲午战争120周年、“六·四”事件25周年,取缔法轮功15周年,以及“3.14”、“7.5”、“9.3”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13”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敏感时期,要坚决防止各种敌对势力制造噪音、杂音、挑起矛盾、搬弄是非、借机生事、制造事端。我们要按照中央“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果断处置”的方针,落实重要敏感时期维稳工作的相关责任,一旦有事,学校要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及时控制事态,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坚决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

(二)重点抓好“六灾一渗透”的防范工作

根据2014年全省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2014年要重点抓好“六灾一渗透”的防范工作。

一要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各分院、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把消防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上常抓不懈,决不能麻痹大意、放任自流。保卫处要定期检查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将过期和老化的器材及时更换,后勤处要及时检查和维修线路和电器,宿管科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并和保卫处配合定期对宿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各学院要对本学院学生经常性地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各负其责,协同配合,保证我校的消防安全不出任何问题。同时各部门要做好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

二要抓好溺水事故的预防工作。我校濒临娄家坡水库,夏季降临,容易出现溺水事故,各分院要做好学生防溺水的教育工作,教育学生不要到水库、堤坝、池塘等深水区洗澡和游泳,要掌握在危机时期的自救常识,如有必要,可以和学生签订相关的安全协议,以约束学生下水游泳的行为。保卫处要对水库周围的安全提示牌进行检查,及时通知后勤处做好修复工作。

三要抓好交通安全工作。去年以来,我校学生接连发生了几起交通事故,并出现了学生死亡事件,虽然都是在校外,但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要求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车队要对学校通勤车辆定期检查和维修,确保车辆安全运行。保卫处要在校园内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做好校内交通规划,保证校内正常的交通秩序。后勤处要及时完善校园和附近交通标识、标牌、斑马线、减速带等基础设施。

四要抓好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夏季即将来临,汛期将至,我们要提前做好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保卫处和后勤处要联合对我校建筑设施进行一次检查,特别是围墙、校舍、厕所及其周边的环境,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保卫处要及时和当地气象部门联系,建立相应的信息共享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隐患点的动态变化。后勤处要加强学校内各种建筑和设施抗震功能建设的监管,确保教育教学设施安全。各分院要组织学生开展一次防灾减灾演练,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

五要抓好学校食品安全。我校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后勤集团要进一步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完善食堂餐饮设备,严把采购关、保管关、留样关、加工关、消毒关、清洗关、用餐关、从业人员关、应急关等九道关口,确保食品安全。

六要抓好校园安全防范。保卫处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人防、物防、技防“三防”措施,加强警务室建设,配齐安保人员,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种预案,严格落实校园值班、巡逻、出入证等内部管理制度,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化学化工学院要做好实验室危险药品领取、使用和报废管理。宿管科和保卫处要联合开展宿舍检查,坚决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进校园和宿舍。各分院要将安全教育常抓不懈,从思想上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七要抓好防范宗教渗透。各学院要坚持“教育在前,防范在先”,加强理想信念、形势政策、民族团结、公共安全教育,坚定广大师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的原则,宣传部和各相关部门加强对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以及校园网等校内宣传媒体的管理,团委要加强对各社团的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和外语学院加强外教的管理工作。宣传部和网络中心要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安全管理,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完善网上舆情监测研判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确保校园网络安全。

(三)开展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平安校园“护校行动”。按照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的相关部署,着力搞好2014年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平安校园“护校行动”的相关工作。一要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的突出治安问题;二要加强校园周边不安定因素的排查工作;三要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四要加强学校食品、饮水卫生和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确保学生卫生安全;五要做好学校在建工程的安全监管工作;六要做好学校内部建筑和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

(四)开展好学生饮酒酗酒问题的专项教育活动。去年以来,我校发生的几起严重的安全事件(严重如谢斌饮酒导致车祸死亡事故),多和学生饮酒酗酒有关,因饮酒和酗酒而引发的安全事件越来越成为我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难题。今年我们将开展一次有关饮酒和酗酒有害健康的专项教育活动,各学院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加大对因饮酒和酗酒引发的事故的责任追究和处理的力度,严格控制该类事件的发生。学生处要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及时修订学生管理的相关文件,在不违背国家法律精神的前提下,加大对饮酒酗酒违反纪律和打架斗殴事件的处理力度,加大处罚措施,对负有教育和管理责任的有关领导和教师也要给予相应的处理,从源头上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各学院、团委要开展一次集中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班会、学院学生大会、展板、黑板报、广播站等方式,进行一次集中宣传,以期收到明显的效果,最大限度地降低此类事故的发生。

同志们,今年我们将迎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的评估,学校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稳定则是第一责任,我们要对安全工作有高度的敏感和责任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之下,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协调合作,扎实工作,全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为学校顺利通过评估,为学校进一步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安顺学院保卫处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贵州安顺学院路25号 邮政编码:561000

电话:0851-32214627  传真:0851-32214627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bw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