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学工部(处)联合西航派出所对数计学院防诈骗工作进行服务指导

作者: 时间:2023-04-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 推进学校防诈骗工作开展,提高二级学院防诈骗工作能力,保障学校师生财产安全,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2023年4月18日上午,安顺学院保卫处、学生处联合西航派出所对数计学院防诈骗工作进行服务指导。

会上,数计学院书记叶玉莲对数计学院近期防诈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西航派出所民警贺蕾就目前学校被诈骗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并提出指导意见:要加强防诈骗知识宣传,组织相关活动,比如知识讲座、知识竞赛、小品竞演等,增加学生参与感,让防诈骗知识成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提高警惕,不要让相关知识学习浮于表面,避免电信诈骗再次发生。

学生处处长鲁小周就学生管理方面提出意见,一是要做好被诈骗学生的帮扶工作。不论是心理伤害还是经济压力方面的伤害,要对学生负责,班主任要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二是要着力解决“知”的问题。要为学生分析诈骗形式,让学生了解诈骗类型,在对学生宣传防诈骗知识的同时,要避免我校学生也进行电信诈骗。三是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要注重客观事实,同时也要提高主观把控能力,要强调班主任的作用。

保卫处副处长陈欣强调,一是要加强校园阵地宣传通过主题班会、防诈骗团日活动等形式提高广大师生反诈骗能力。二是要加强案例警示教育,以学校被诈骗学生为案例,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身边的案例和法律法规提高师生尊法、敬法、守法、用法意识,自觉抵制诱惑,做到警钟长鸣。特别注意的是,要给学生强调,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要对自我信息做好保护。三是配合保卫处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要求学生学习里面内容: 类型主要是网络借贷、刷单、网购骗局(不明退款退货链接、评价返现等视频和文章)。四是要将形成倒查机制,进行责任追究。将电信诈骗纳入党建工作高质量考核,发生一例扣1-2分。学院领导、班主任、学生逐级签订责任书、签订承诺书。针对诈骗事件实行一案一报,保卫处拟定案情通报,提交学校纪委、巡察办。

Copyright © 2012-2014 黔ICP09002237号 安顺学院保卫处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贵州安顺学院路25号 邮政编码:561000

电话:0851-32214627  传真:0851-32214627  网络管理员 E-mail:asxybwc@126.com